生產三部曲之一--我這樣生孩子對不對?

 

我這樣生孩子對不對?

 

https://www.facebook.com/BirthReformAllianceTW

 

「你這樣用力不對!」「不是現在用力!」「你怎麼連生孩子都不會」

好不容易撐過漫長又疼痛的第一程,終於等到子宮頸全開10公分,可以進入房,等待迎接新生命了。目前臨床上醫護人員多半於婦子宮頸完全擴張時,教婦以平躺或半坐臥,立即閉氣向下用力,但是「過早用力、不當用力、不合適的姿勢」三項錯誤,不但使第二程的時間延長,也會造成婦及新生兒的損傷,提高婦的疲憊。

錯誤的用力方式,可能導致婦自然分娩計畫失敗,被迫緊急改成剖腹,或必須運用真空吸引等工具協助分娩,此外,會陰撕裂傷程度,未來是否會導致壓力性尿失禁、子宮垂都與第二程是否順利有關係。

我們將一連以三篇文章,討論「不合適的姿勢、過早用力、不當用力」三個常見的生問題。--------

 

什麼姿勢最好用力?

 

你知道嗎?從古代到18世紀中期,婦被鼓勵自由使用任何姿勢生,西元前377年到460年,希波克拉底開始使用生椅來幫助婦採用直立的姿勢生1637年到1709年法國的科專家Francois Mauricean指出:在生時採斜躺的姿勢,對婦及協助者都是最舒適的姿勢,但他不主張列為常規,因為多活動,利用胎兒向下的重量,更有益協助子宮頸擴張;到了19世紀初期美國開始採用平躺的姿勢生,因為這樣的姿勢對於醫療及科的照護較方便。

 

然而,這樣的生姿勢對於婦、胎兒及程進展是最好的嗎?實證告訴我們平躺是最差的待姿勢,因為平躺時,婦身體的重量在薦骨及尾骨,妨礙胎頭下降到骨盆腔,而且婦用力時鐙筋的姿勢,也會造成骨骼的壓力、神經的損傷、四肢血栓的形成。

 

以人體解剖學的角度來看,直立的姿勢,可以使子宮落向前方,使道的軸變直,讓胎頭易下降到骨盆腔,直立姿勢骨盆角的角度為90度到120度,斜躺的角度為30度,由於直立的姿勢會使骨盆出入口的徑線變大,因此有利胎頭的下降。

 

另外,它對婦及胎兒傷害最少,有95%婦表示,當子宮收縮時,採站立的姿勢最不痛,因平躺會減少子宮血流,導致肌肉缺氧而造成子宮收縮時更痛,站立則可讓婦與胎兒都得到較高的血氧及較低的二氧化碳。

 

(但生採直立姿勢,有可能會因為增加靜脈壓及會陰部腫脹,導致後較大量的出血及會陰裂傷,因此針對直立式用力的婦必需注意後出血的問題。)

 

蹲姿是第二程最好的姿勢,婦的膝蓋及髖關節是放鬆的狀態,當膝在髖關節上時,可以對抗腹壁的壓力,蹲姿會使胎兒更接近骨盆出口,使胎頭下降更好,這樣的姿勢可以使初婦的第二程平均縮短23分鐘,經婦平均縮短13分鐘。

 

另外,待時採坐姿,婦的疼痛指數也低於採平躺姿勢,蹲姿、側臥姿、跪姿都很合適,有利於胎兒下降且又安全。

 

下一篇,我們來討論用力的時機。

 

/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護理助研究所高美玲教授

 

  附加檔案名稱
我這樣生孩子對不對2.pdf

相關網站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Registration

Register in to your account

Register

Authorization on the site

Sign in to your ac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