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編的話

 

 

主編的話

 

 

本期收錄醫護專欄2篇、研究原著2篇、個案報告3篇。

 

根據研究指出早產兒與母親盡早的親密接觸(如:聆聽母親的聲音),對他們生理和行為皆具有穩定成效,且會增加早產嬰兒由口餵養的能力,對他們的成長、營養的獲取皆具有顯著影響。因此,建議新生兒加護單位或病嬰室,當出生嬰兒需與母親分離時,錄製並撥放母親的聲音,讓病嬰有生理穩定的效果。根據調查,孕婦在孕期期間常因便秘引起生心理不適,並進而影響其睡眠品質。因此,了解有關孕期造成婦女便秘的相關因素及處置方法是重要的。

 

3篇個案報告中,一篇是照護腎損傷的初產婦,腎疾病的個案產後不僅須面臨子宮復舊、會陰及乳房脹痛不適,仍須面對自己腎臟疾病因懷孕生產導致惡化或功能喪失的問題。另外兩篇是照顧斑色魚鱗癬早產兒及照護嬰兒感染肺炎鏈球菌的護理經驗。斑色魚鱗癬是一罕見遺傳性疾病,當父母親面臨罕見兒的出生,不但沒有喜獲新生兒的喜悅還出現滿滿的負面情緒及對未來照護及對新生兒病情變化的不確定性;肺部的感染可能導致嬰幼兒嚴重的傷害及功能性障礙,甚至導致死亡。藉由此個案照護經驗的分享,提供護產人員照護之參考。婦女待產過程中,因為常規的醫療處置致使他們無法下床活動進而影響產程進展,待產期間仰臥的姿勢也會造成胎位的改變阻礙分娩的進行。因此,運用姿勢的改變及輔助工具的使用可以縮短產程時間、緩解疼痛不適及減少剖腹產率。

 

近兩年來,新冠肺炎疫情的快速傳播,使得懷孕婦女可能成為感染covid-19的高危險群之一。因此,周產期照護人員應該了解新冠肺炎疫情的發展狀況、危險因子、臨床表徵及對孕婦及胎兒的可能的影響,在疫情肆虐期間提供適切的照護。本期中的研究原著、個案報告以及醫護專欄,皆有助於助產專業品質之提升。

 

台灣助產學會為持續服務會員,提供護理及助產繼續教育積分之通訊課程,本期通訊課程包括:(1) COVID-19孕產婦及新生兒之臨床照護;(2)待產期間姿勢改變對生產的影響;(3)婦女懷孕期間之便秘症狀、相關因素及處置;(4)播放母親聲音錄音檔對早產兒餵食與體重成效之探討;(5)照顧一位斑色魚鱗癬早產兒之護理經驗,歡迎助產與護理人員踴躍參加積分認證。

 

 

 

                               主編  周雪棻

 

 

 

相關網站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Registration

Register in to your account

Register

Authorization on the site

Sign in to your account